close
醫生的叛逆油煙處理機租賃台北靜電油煙機租賃(8)

陸皓東,父親是上海商人,父親去世後隨母親回到故鄉,是孫中山少年時的夥伴,兩人同時受洗加入基督教。他曾陪孫中山由廣州北上京津,後在香港加入興中會,創建興中會廣州分會,組織暴動時“擬定青天白日”為旗幟。他再也沒有機會陪伴孫中山浪跡天涯瞭。在被砍頭之前,陸皓東在供詞中痛斥大清朝廷的黑暗,說自己舉事的目的就是要殺掉一兩個“狗官”--“直認革命不諱,雖疊受非刑,亦不供出同黨”:吾姓陸名中桂,號皓東,香山翠微鄉人,年二十九歲。自居外處,今始返粵,與同鄉孫文同憤異族政府之腐敗專制,官吏之貪污庸懦,外人之陰謀窺伺,憑吊中原,荊榛滿目,每一念及,真不知涕淚之何從也。居滬多年,碌碌無所就,乃由滬返粵,恰遇孫君,客寓過訪,遠別故人,風雨連床,暢談竟夕。吾方以外患之日迫,欲治其標,孫則主滿仇之必報,思治其本,連日辯駁,宗旨遂定。此為孫君與吾倡行排滿之始。蓋務求驚醒黃魂,光復漢族。無奈貪官污吏,劣紳腐儒,靦顏鮮恥,甘心事仇,不曰本朝深仁厚澤,即曰我輩踐土食毛。詎知滿洲以賤洲賊種,入主中國,奪我土地,殺我祖宗,據我子女玉帛,試思誰食誰之毛,誰踐誰之土。揚州十日,嘉定三屠,與夫兩王入粵,殘殺我漢人之歷史尤多,聞而知之,而謂此為恩澤乎?要知今日非廢滅滿清,決不足以光復漢族;非誅除漢奸,又不足以廢滅滿清。故吾等尤欲誅一二狗官,以為我漢人當頭一棒。今事雖不成,此心甚慰,但我可殺,而繼我而起者不可殺盡。公羊既歿,九世含冤;異人歸楚,吾說自驗。吾言盡矣,請速行刑。史書記載,陸皓東乃“興中會員流血之第一人”。

孫中山則稱他為“中國有史以來為共和革命而犧牲者之第一人”。

孫中山在朝廷追捕下的流亡過程險象環生。

到達香港後,他的老師康德黎向律師咨詢香港能否接納政治犯。律師回答說此前還沒遇到這種事,因而很難預料港督的態度,建議孫中山還是盡快離開為妙。孫中山立即去香港匯豐銀行取款,準備再次逃亡。此時,他的身後已跟上瞭港方密探:“此次替叛黨組織籌募經費的骨幹人物,名叫孫文,或稱孫逸仙……偵知他在十月三十一日,曾經香港匯豐銀行提款三百元,然後轉往皇後道一樓宇,之後便失其行蹤,大概是從後門遁去。”第二天,大清朝廷便向香港方面要求引渡孫中山。可是,香港方面拒絕逮捕孫中山:“孫文如來港,必驅逐出境,不準逗留。”--英國人的原則是:隻要引渡回去的人會被砍頭,就堅決不予引渡。毫無疑問,孫文隻要落在大清朝廷的手裡,必會即刻身首分離。

孫中山與陳少白、鄭士良乘坐一條日本貨船,經過十四天的顛簸抵達神戶。剛一上岸,就看見瞭當地《神戶又新日報》上的醒目標題:《廣東暴徒巨魁之履歷及計劃》。文章描述瞭廣東暴動的起始,其經過甚至比孫中山知道的還要詳細。陳少白在《興中會革命史要》中說:“我們從前的心理,以為要做皇帝才叫‘革命’,我們的行動隻算造反而已。自從見瞭這張報紙以後,就有‘革命黨’三字的影像印在腦中瞭。”第二天,三個人轉移到橫濱。在這裡他們打聽到的消息是:日本政府允許引渡政治犯。於是,孫中山決定遠逃美洲。為瞭擺脫密探的跟蹤,他幹脆剪掉辮子,把長袍馬褂換成瞭西裝--“即使是日本人,也常常把我看成是他們的同胞。”孫中山走瞭,鄭士良返回香港,陳少白因為無法辦妥去美國的護照留在瞭橫濱。

孫中山去瞭檀香山。

此刻,兩廣總督譚鐘麟接到瞭朝廷的嚴厲上諭:……該匪首孫文楊衢雲糾合黨類,竟至四五萬人之多,在省城租定民房,潛謀不軌,該督等豈竟毫無見聞!著譚鐘麟、成允嚴密訪查,務將首犯迅速捕獲,以期消患未萌……將此由四百裡諭知譚鐘麟,並傳諭成允知之。孫中山決定逃往美國。

他在檀香山還沒有動身,朝廷的公函已到達駐美公使楊儒的面前:“粵東要犯孫文謀亂發覺,潛逃赴美,希即確查密復”。
【1】【2】【3】【4】【5】【6】【7】【8】【9】【10】
【11】【12】【13】

台中靜電機租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ki8im23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