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足VS伊朗:高洪波5後衛的背後

原標題:國足VS伊朗:高洪波5後衛的背後

【根據網絡直播文字整理】

國足對伊朗這場比賽看著蠻激動的,雖然說這隻是一場世界杯12強的比賽,但是整個的進程還是跌宕起伏。對於中國隊來講,其實12強賽之前在小組賽當中的表現幾乎是滅頂之災!最後奇跡般的生還出線,有人開始寄往於中國隊能夠打進2018年世界杯——這當然也是我們共同的心願。



但從實際的角度來講,打進12強賽給中國足球最大的益處就是我們終於可以通過10場比賽來給國足一個準確的定位,並且通過這一年時間內的10場比賽,讓我們能夠在與亞洲一流、二流、三流隊的對抗中摸索一些中國足球未來發展的方向和道路。

因為,這麼多年過去瞭,在之前的直播當中我也說過:中國足球最大的問題就是一直摸不清楚自己用什麼樣的方式能夠和對手抗衡。比如說我們學過巴西、學過西班牙、學過荷蘭,甚至還說前場學巴西,中場學荷蘭,後場學德國。

這兩場比賽打過之後,在面對伊朗和韓國這兩支亞洲范圍內的一流球隊的時候,兩場比賽一主一客一平一負。對中國國傢隊,至少現在的這支中國國傢隊該如何去尋找自身的定位,我們應該用什麼方式去生存並且謀求最好的成績,我覺得在這一點上已經擁有瞭非常好的經驗。兩場比賽相當於是兩面鏡子,逐漸地,會折射出來我們過往一些模糊的問題。

這場比賽,我個人覺得,第一:結果可以接受。這個結果為什麼可以接受?看這場比賽整體的發揮:伊朗隊踢瞭大概60分鐘能夠控制住比賽的足球,剩下的20分鐘中國隊占據主動,還有10分鐘雙方勢均力敵。

從有威脅的進攻角度來講,仔細看一下相差不多:伊朗隊16次射門有3次射正,但是實際上出現的時間有先後之分。也就是說,伊朗隊有兩三次機會中國隊有兩三次機會。如果伊朗隊提前發生的兩三次機會掌握住瞭,那麼中國隊未來會不會還有機會以及伊朗隊還有機會?這個就是個未知數。一般來講在這樣的比賽當中,誰先進球基本上就會確保立足於不敗之地。所以要是這麼看我覺得這個比分是能夠接受的。

比方說,上半場中國隊隻有一腳射門是張玉寧的外圍遠射,而伊朗隊有多次威脅中國隊球門的機會,你會覺得上半場的比賽雙方看上去不是一個檔次的隊伍。那麼基於上半場這樣的表現,再基於下半場對方18號有一個在禁區線裡邊推射空門踢高的機會——當然武磊也有機會,包括張玉寧門前有一次機會被對方把球擋瞭出去——整體的平局結果我覺得是比較合理的。可能中國球迷會比較遺憾,這個遺憾在哪,我們待會再說。

第二明確一點:這不是最好的伊朗隊——伊朗隊主客場有著非常大的差異。另外,由於昨天伊朗隊的21號德賈加沒有踢,所以伊朗隊在整體進攻到銳度和在前腰位置上的一種對於中國隊進攻上的壓迫角度來講,伊朗隊並沒有達到極致。



還有一點,中國隊昨天是5-3-1-1的陣型。這個陣型為什麼對韓國丟瞭三個球甚至有可能丟第四個球?為什麼對伊朗隊整體的防守還可以?想在回想起來,伊朗隊大概有四個機會:第一個是上半場剛開始沒多久中國隊罰角球時候,伊朗隊快速反擊塞身後差一點打透,導致曾誠受傷下場。還有兩個機會是45度的傳中門前,都頂偏瞭。還有一個機會是下半場18號禁區前沿接到隊友傳球然後一推,射推高瞭。

伊朗隊大概有這四個機會,但這四個機會嚴格意義上來說也不能算作必進的機會。但是對韓國時中國隊丟掉瞭三個球,並且孫興民那腳射門也是很有希望進的。那麼,為什麼?整體上有伊朗隊在客場的表現不如在主場的原因,有伊朗隊整體的體能狀況的原因。由於是五天之內打兩場比賽,並且經過長途飛行再加上五六個小時的時差,對於對手整體體能是有影響的。還有一點是有一些關鍵球員沒有上場,比如說21號德賈加。

除此之外還有一點是,伊朗隊的攻擊方式和韓國隊是截然不同的!韓國隊兩個邊以孫興慜、李青龍、池東沅為代表,從邊路的個人突破要比伊朗隊更犀利。這場比賽伊朗隊除瞭幾個45度吊中之外,打的邊路並不多,為什麼呢?因為韓國人陣型是4231有兩個邊鋒,伊朗隊昨天是4411,這就是玄機。

其實這場比賽奎羅斯考慮到客場打中國,他可能對中國隊也有點忌憚或者說他有自己的一種設計,並沒有攻擊邊路。為什麼這麼說?第一,伊朗隊在常態4-2-3-1時候左邊路是17號特拉米,左後衛是3號哈伊薩菲,這哥倆在對卡塔爾時候邊路的突擊做得非常好,右路是18號賈汗巴赫什,比賽一開始賈汗巴赫什占據瞭前腰位置。7號在左路,11號阿米裡在右路,這哥倆都不是邊路突擊型,甚至可能都不是邊路球員,所以昨天奎羅斯客場面對中國隊有所忌憚。這場比賽無論是高壓逼搶也好整體壓迫也好,更多的是集中在中路而沒有打邊路,包括3號17號都沒有上場,包括18號剛開場位置的變換,伊朗隊沒有邊路的人。在靜電油煙機租賃這種狀況下,中國隊五後衛5-3-1-1這個陣型,在邊路所承受的壓力不如對韓國。如果昨天的5-3-1-1還出現在下一場主場對韓國的比賽當中,我認為這個陣型最後有可能邊路還會被打爆。因為韓國人註重邊路,孫興慜的邊路突擊恰恰是韓國隊進攻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伊朗隊這場的打法非常簡單,就是先投籃。我先不瞄著籃筐而瞄著籃板先給它扔過去,下來搶籃板球二次進攻,所以搶籃板球就不用到邊路瞭。邊路哪能搶到籃板球啊?得在籃下搶!基本上是在籃板的正前方,籃下和三分區等等在那搶籃板球,所以他的人員是集中在中路,所以這場中國隊上半場格外被動。原因就在於,伊朗人先打過去之後再搶,就這種集中火力在中路的打法對中國隊的威脅比較大。

球打到中國隊禁區,中國隊要麼第一點頂出來第二點是伊朗的;要麼中國隊控制住之後伊朗上去一逼,中國一個大腳開出去;要麼第三種就是被人斷。 所以這場奎羅斯用的是在主場對卡塔爾完全不同的戰術,而這種戰術取得瞭一定的收效。不得不說雖然伊朗隊拿到瞭很多的籃板球,但面對的也是中國隊五三這樣的中路非常密集的防守體系,打透中國隊防守的機會並不多。所以這場比賽從技戰術角度來講,奎羅斯想到的這個方法確實給伊朗隊帶來瞭一定的優勢,就是先沖解圍出來二線去搶,搶斷之後再組織反擊再打,但是同時也對中國隊一直存在,並在對韓國隊比賽時暴露的比較薄弱的邊路防守失去瞭攻擊。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這場比賽中國隊也被動,伊朗隊也確實搶到瞭絕大多數二點球,但是中國隊最薄弱的邊路並沒有出現太大的漏洞的原因。而作為中路來講,中國隊有三個後腰加上三個中衛,馮瀟霆回到拖後中衛位置上來補位。你會感覺到這場比賽張琳芃和李學鵬沒幹什麼事,就是爭頭球、卡人、占位。這些工作做瞭,沒有什麼別的亮點,因為身後有一個馮瀟霆,他兩把這些基本的工作一做就行瞭。對瞭,還有應對對方45度起球。雖然有兩次失控瞭,但是大多數第一點都能頂出來。第二點搶不著,至少第一點沒有受到太大的沖擊。

昨天張玉寧上場,我得給高洪波點個贊,畢竟高洪波瞭解隊員的狀態,用張玉寧我覺得用的非常好。依我們的理解,可能陣地進攻時候張玉寧的作用能夠有更多的發揮。但是實際上,中國隊大部分時間比較被動,隻能深一腳淺一腳的推進,傳不瞭三腳就丟。

在這種情況下隻能兩邊起球,不是45度可能就是70度起球找張玉寧。張玉寧去爭第一點然後武磊後插,基本上是這個套路。張玉寧剛開場就有幾次失誤,上半場也沒有太大的作用。但是你逐漸會發現,當中國隊不知道該往哪踢的時候,所有隊員都明白一點:往張玉寧的腦袋上踢。往張玉寧的腦袋上踢,至少,面對又高又飄的球,張玉寧第一點能跟對方抗一下。抗一下下來可能球基本上都是人傢伊朗的,但是呢,有棗沒棗打三桿子!也讓你不大敢太壓上。另外,身邊圍繞著一個武磊——利用武磊的快速前插能力。萬一這球頂下來中國隊拿到第二點瞭,直接一塞身後,武磊就這麼一插......其實呢,中國隊這場的進攻非常簡單,相對復雜的隻有那麼一兩次。比如說,趙明劍最後套邊,一個抹,是整場比賽非常亮點的部分:一個突破,小三角,倒三角回傳,張玉寧打門,等等。更多的時候,中國隊是在比較被動的情況下去打沖吊,找張玉寧的腦袋。張玉寧的身體確實比較歐范兒,跟對方的空中對抗也還能夠對上點兒。所以,這個是中國隊在進攻當中更多仰仗的一個東西。

首先來講這場堅持瞭五後衛,我認為非常務實。有人說瞭:“這場要是打4-2-3-1是不是咱就能贏伊朗瞭?”大哥!你得看馮瀟霆有多少次解圍?馮瀟霆在那個位置上的解圍為什麼能夠相對來講成功率比較高?是基於三中衛。如果是兩個中衛的話,馮瀟霆,第一,不太敢輕易頂上來。因為你一頂上來基本上身後就空瞭。第二,他的選擇、判斷、選位、解圍,不會像兩個中衛平行站位時那麼輕松。因為伊朗人向前壓得中路非常密集,再加上7號拿球之後能夠塞身後,威脅非常大。但是由於有馮瀟霆在,基本上身後有一個保護。如果沒有保護的話,可能這兩肋之間的空擋就比較大瞭。

繼續使用任航?我覺得這場任航的狀態要比對韓國的時候好。但是我想強調的兩點:第一,這場他這邊兒沒怎麼上。我覺得這是他聰明的選擇,或者說這是高洪波的要求,說你啊,爭取在後面站住!你看任航昨天上到對方30米區域的次數就不多,基本上過瞭半場,大概其策應一下,就趕緊回收瞭。因為中國隊丟球丟的也比較快,所以應該趕緊回收——趙明劍有時候在右路還沖瞭幾次。那麼在這種狀況下,中國隊後場相對穩固。而且,伊朗也沒有發揮出太大的打邊路的優勢,所以給任航的壓力並不是很大。李學鵬這場比賽比上一場比賽要好,有一些處理球還可以。尤其是中國隊曾誠受傷之後,上瞭顧超。

高洪波這場比賽上顧超,雖然說最後沒有丟球,但是我個人覺得,可能這個膽兒有點兒大。除非楊智狀態確實太差瞭!顧超上去,作為第一次代表國傢隊出場的球員,中途臨時突然間上場,幾乎沒有什麼熱身,面對人這麼多的氣氛,還是如此重要的比賽,其實他在場上基本上是處於體若篩糠的局面——基本上就是一直在哆嗦的狀態!接回傳球也好,處理球也好,解圍也好,提心吊膽!但是我認為好就好在昨天中國隊各方面都還可以,所以沒有出現太大的紕漏。但是生孩子似的——確實嚇人!

中場用蒿俊閔占據所謂防守後腰的位置。如果中國隊打四個後衛,蒿俊閔絕對不會出現在這個位置上。為什麼呢?你身後隻有兩個中後衛,蒿俊閔站在這兒——這是亞亞圖雷的位置,這是德羅西的位置,這是保利尼奧的位置——不可能是蒿俊閔的位置!整個意大利的體系,五後衛的尤文體系,皮爾洛就曾經占據防守後腰的位置,看上去應該是一個黑又硬占據的位置。但是因為有三中衛,所以在這個區域,他防守的壓力不如平行站位兩中衛時候那麼大。所以你看,三中衛是這樣站,蒿俊閔站在這個位置上,兩邊有一個保護,後面還有一個托。

所以在這種狀況下,蒿俊閔拿球之後,即使背身,他選擇的點也會多。所以蒿俊閔是被高洪波當作意大利或者尤文體系裡的皮爾洛來使用的,這是成立的。但是如果有一天中國隊打四後衛瞭,說蒿俊閔還站這個位置?不可能!絕無可能!蒿俊閔站在這個位置上,高洪波的寓意是想由後場向中場發展過程當中,利用蒿俊閔的傳球。然後,他身邊的於海有插上的能力,黃博文正常情況下狀態好的時候也有一定的插上能力。兩個小翅膀往前一支,蒿俊閔在後面一分球,後面兩邊一邊趙明劍一邊任航,向前有四個出球點,向後還有三個中衛——眾星捧月。蒿俊閔在這個空間上,他的騰挪要更容易一些。那麼用蒿俊閔,用於海都沒問題。

黃博文這場狀態不好,打得太疲勞瞭。這不是最好的黃博文。但是他也盡力瞭。至於趙明劍的出場我認為是一種必然。因為什麼呢?因為把張琳芃挪過來之後,在右後衛位置上也隻能信任趙明劍瞭。而趙明劍昨天的總體表現,雖然上半場帶球有一點兒多,處理球稍微有點兒隨意,丟瞭一些球,但是整體攻防兩端還是表現得相對不錯的。

那麼接下類說說武磊。武磊昨天好像又錯失瞭一個機會,但是我個人覺得,你對比一下對面的20號阿茲蒙,700萬歐元!如果這場的阿茲蒙值700萬的話,這場的武磊能值1200萬。都沒進球啊,對吧?

但是你看武磊的奔跑積極性、穿插扯動能力以及對於對方攻擊的牽制,我認為武磊確實做到瞭極致。至於那個球,張稀哲傳得非常好。武磊插上後的擺脫,一直到瞭最後一個裉節上沒有把這個球打進去。但是你得想一下,那個球出現在大概七八十分鐘,武磊作為一個前鋒——是來回跑的前鋒而不是等餅的前鋒——體能消耗已經非常大瞭。所以,他能完成這一扣,加上場地又松軟,這要是他平常正常的狀態,那麼那個球可能能扣到自己左腳緊接著能夠打門的區域。



所以,看到很多人在罵武磊,我個人覺得,罵武磊就是不懂球。你說,他錯過瞭這個機會。你得想象那是什麼時間,他之前做瞭什麼,以及當時那種狀況!對於一個前鋒隊員來講,其實難度也比較大。他能想到那一扣,我認為,1200萬已經值瞭!要是能打進去,說實話,可能還得需要更多的其他方面的一種支撐。很簡單:昨天的場地,不好。對雙方影響,都有。如果場地情況更好的話,這場比賽不可能零比零,可能雙方都會有進球。

武磊在這個位置上已經竭盡瞭全力。而且這場比賽,如果光有張玉寧沒有武磊的話,這個球根本踢不瞭。當然,你隻有武磊沒有張玉寧的話這個球也踢不瞭。所以整體來講,高洪波昨天所排出的陣型,五後衛,5-3-1-1,張玉寧的上場,蒿俊閔的使用,以及趙明劍的使用,我認為整體來講沒有太大的問題。從隊員狀態來講,有的好一點有的差一點,這個也算正常合理范圍之內。

那麼說中國隊昨天所表現出來這樣的整體發揮,足不足以出線呢?我認為三個字:不足以。打瞭兩場比賽之後,我們會發現:第一韓國,第二伊朗,這兩個隊從整體實力來講都比中國強。也就是說中國隊未來還有兩場比賽,一場主場對韓國,一場客場對伊朗,這兩場比賽中國還得主打防守。

打韓國,我認為你要是再打5-3-1-1,邊路的防守如果不得到加強的話,可能還會出問題。客場打伊朗,要謹防對方又回到他們主場打卡塔爾時候那樣,打4-2-3-1。在那種狀況下,中國隊的5-3-1-1有可能邊路也會出問題。三個中場這種移動,在伊朗那10萬人的球場裡面,伊朗的高位逼搶肯定要比這一場加倍。所以中國隊要把剩下的八場比賽分門別類。就是說,至少有一類叫做1級危險品:就是客場對伊朗,主場對韓國。1級危險品,就是請勿靠近,旁邊都得安著保鏢,一定要擺正位置。

有人說:“這場很遺憾!是該贏的球!”大哥!是!首先來講我們還得明確,奎羅斯這場我認為是本著保平爭勝來的。因為他考慮到球隊勞師遠征的影響。你不要小瞧5天之內從德黑蘭飛到沈陽,氣候、傷病、體能這種影響,絕對消耗要比中國隊大得多!中國隊從首爾飛回沈陽相當於從上海飛回沈陽,就跟聯賽打一個客場一樣。而伊朗不一樣,這確實是不一樣。所以,我們不得不說這場比賽中國隊能夠打平這個結果是可以的。而且最重要的是,比賽這種感覺也承受瞭一定的壓力。至少五後衛的體系從上一場連丟三球,到這場比賽最終沒有丟球,沒有丟球就意味著有希望。

所以呢,如果說這場比賽稍微哪點可能還有點兒瑕疵,也許就是,曾誠因為受傷先用掉瞭一個換人名額,隻剩下兩個換人名額。兩個換人名額,第一個是給瞭張稀哲。張稀哲換黃博文。按理說黃博文是一個攻守差不多平衡的球員,50%對50%。有可能守會多一點,55%,進攻45%這樣的球員。張稀哲呢,可能是進攻55%防守45%,但是呢,兩個人相差不多。兩個人基本的攻防的特點、力度都還可以。但是張稀哲相比於黃博文,他有一傳!但是黃博文的防守可能硬度會更強力一下。

但是可能考慮到瞭下半場對方的體能在下降。一個嶄新的張稀哲上場之後,即使在防守當中,他的作用也不會小於已經跑瞭多少分鐘的黃博文。所以在這種防守壓力下能夠允許新上場,體能比較充沛的張稀哲發揮它這種傳球的作用。我認為,這個換人是不錯的。而且事實也證明,張稀哲傳出瞭最具威脅的一記直傳球給武磊。但是另外一個換人名額呢,是孫可換下瞭張玉寧。我們站在高洪波的角度來講他為什麼換孫可?在他眼裡孫可現在是一個防守型前鋒,或者叫拼搶型前鋒。他上孫可,實際上是一種帶著一種比較矛盾的心理排上瞭這麼一個隊員——是一個玩兒命跑的隊員。也不放在邊路,放在瞭差不多中路的位置,又回到瞭對韓國的開場階段,讓他在前場進行拼搶,也有一突。可能孫可在亞洲杯上一變線一打門,這些片段還在高洪波的腦海裡浮現,所以他上瞭孫可,以為孫可上去之後能夠突一突,但是防守不會受到太大影響,前場也能夠搶一搶,也許還能有機會。這是換孫可的想法。

我個人覺得這個想法可以,比較務實,沒有腦子一沖動,“換上一個薑寧!我沖他!我必須要贏他!”沒有。他強調的是一個攻守的平衡。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我個人覺得張玉寧在場上,因為有張玉寧在,有武磊在,中國隊在進攻當中會選擇:我不知道該怎麼打的時候我可以打長的找張玉寧。當我在前場控球之後我可以打快的找武磊。可是當孫可和武磊兩個人同時在場上的時候,你會發現:好像沒法找孫可。因為孫可一直在找球,一直在找對方隊員,準備隨時投入到拼搶當中。



在中國隊最要勁的階段,這個換人從實際效果來講,對進攻和防守的幫助都不是非常大。如果說孫可在前場能夠搶斷幾個,那是防守能夠體現出作用。如果說孫可拿球啪啪啪抹突瞭幾個,那是進攻出現作用。所以呢,昨天孫可在場上的表現,可能場下的10幾個人,任何一個人上去效果基本上都差不太多,都能夠完成孫可所完成的攻防的任務。所以我個人覺得,那個時候如果要是能換郜林呢?或者換於大寶?(也就是說再找一個“張玉寧”)我看賽後奎羅斯說,張玉寧給對方造成非常大的威脅,讓他們很頭疼。為什麼呢?因為有這麼一個高點。伊朗人的防空能力一般。他們經常是靠身體在空中碰撞,但是他們沒有絕對的高度,沒有特別絕對的高度。當然郜林平常有時候也不願意頂頭球,假如那個時候要是換一個於大寶呢?

於大寶的拼搶、責任心都沒有問題。於大寶多多少少還有一個高點,可能那個時候,能繼續扮演著張玉寧這樣一個角色,然後持續地保持中國隊一高一快這樣的一個攻擊方式,可能會更明確一下。當然這是馬後炮啊,這是純馬後炮。這麼上孫可也沒有什麼錯誤,至少說沒有丟球。

接下來講一講這次聊天的核心問題:中國隊為什麼兩場比賽都是70分鐘之後開始發威?打韓國是70分鐘0比3之後踢得好。雖然有對方松懈的原因,但是中國隊最後時刻給對方的壓迫,連進兩球,甚至還有可能打第三個球,那是挺可怕的事情。我強調,雖然對方有松懈,但是至少,中國隊這20分鐘踢出瞭最好的自己。這場對伊朗,從下半場27分鐘,整場比賽70分鐘剛過,一直到第87分鐘——因為最後幾分鐘伊朗隊有幾個角球也挺危險的——中國隊又踢瞭20分鐘非常不錯的進攻。

那麼兩場比賽中國隊為什麼都是在70分鐘左右開始發威?我覺得,中國隊5後衛對於對手的這種消耗,一定程度上是以前70分鐘面對對方的壓制消耗對方體能為代價的。對手付出瞭更多的體能。而中國隊呢,開著大腳,掄著,中國隊雖然防守是相對被動的,但因為有5後衛這個體系,每個人的位移並不太多——雖然說中場也會出現一些體能的消耗,但是在中場這方面對對手的消耗也比較大。你想對方中場一會兒沖上來搶,中國隊一個大腳往前面一開,對方搶完之後還得再散開,再組織進攻,再上來。

而中國隊整體的防線70分鐘的時候還保持的可以。雖然說有體能消耗,但是中國隊通過換人,又增補瞭一些體能。而一般的對手在攻擊瞭六七十分鐘的情況下,體能都會有所下降。相反中國在打韓國打伊朗第七十分鐘開始,都有瞭一定的進攻。

我認為,這兩場比賽七十分鐘之後屬於國足時間的到來不是偶然的,是跟整體戰局的發展。跟前六七十分鐘被油煙靜電機出租動但是相對坐住,跟盲目的開大腳但節省瞭體能,也讓對手在不斷地消耗之中有關系的。而中國隊從70分鐘開始換人,對手體能又下降,中國隊那股勁兒正是這時候逐漸提升上來的時候。很簡單一個道理,昨天對方兩個邊後衛的體能消耗和中國隊兩個邊後衛的消耗完全不是一個檔次。任航沒怎麼跑,任航沒怎麼上。趙明劍也是有機會上,平常不怎麼上。所以體能保持的還是不錯的。

所以給中國隊一直提示:我一直說中國足球基於現在這種紙面實力必須防反。如果你要是這點都不同意,那咱們就沒得聊瞭。那為什麼呢?你說站著死也不能跪著生,你說就得跟對方掄大錘。

昨天這場球,說實話,你要真是4-2-3-1跟伊朗掄大錘上半場就歇瞭。被搶斷之後打反擊你想象一下後面能不能站得住?我認為5後衛是中國隊的發展方向。有人說瞭,“那是不是有點保守?”不保守!我問你,河南建業為什麼打5後衛?上賽季的石傢莊永昌為什麼打5後衛?是因為他紙面實力不如恒大、蘇寧、上港、國安、申花,自身定位決定瞭一支隊伍為什麼要以防守反擊為主。並台中靜電機出租且以5後衛的方式在禁區裡有更多的防守隊員。

中國國傢隊現在要打5-3-1-1或者5-3-2缺一個誰呢?很簡單,缺一個伊沃。有人說缺孔卡。不,孔卡打不瞭這個,隻有伊沃可以,因為伊沃能跑。伊沃除瞭定位球、能傳球、能帶球、會被對方侵犯、腳法也不錯。另外一個,他能跑。伊沃是目前中國隊蒿俊閔、於海、黃博文這三個中場的身價總和。但是你現在沒有伊沃,你最多有個尹鴻博,招來之後你還不用。所以在某種程度上,5-3-2對於中國隊,防守可以做到相對穩固,但是進攻缺少有效的、高效的、充滿創意的傳球。但是這樣的話中國隊是不是就沒有機會瞭?我不這麼認為。我始終認為中國隊隻要防守穩得住,進攻就有機會。一場比賽機會可能不會很多。有人說那你這一場比賽老被動怎麼辦?那沒有辦法啊大哥!你紙面實力確實不如對手,昨天上半場其實已經看出來瞭,別因為下半場蒙蔽瞭你的眼睛。

你先看上半場,像不像職業隊跟大學生隊?很像!像成年隊打青少年隊!你會發現各方面都對不上點,但是中國隊還能抗,因為收的比較緊。對方也沒打開,沒打邊,就是搶。搶完瞭就丟,丟完瞭再搶。反正中國隊能把位置站住瞭,所以基本上還可以。對於中國隊來講,防守反擊是必由之路。

打敘利亞打卡塔爾是不是可以攻出去?是這樣。你可以攻出去,進攻投入力量可以更大,但是你的防守體系不能變。我個人覺得,即使打敘利亞,你依然堅持五後衛。因為五後衛兩個邊如果趙明劍有更多的插上,任航狀態起來瞭或者薑志鵬也能飛起來瞭,那也是五後衛。廣州富力不是也打五後衛麼?你看看廣州富力那個進攻打得是不是水銀瀉地?當然那丟球丟得也是稀裡糊塗。不意味著五後衛就一定沒有進攻。但是五後衛是確保瞭一旦被壓迫的情況下防守的穩定性。意大利也是這樣,你不能說意大利人保守吧?前兒個又三比一贏瞭。

我認為後發制人是現在中國隊的取勝之道。提起後發制人有一場比賽:當年李瑋峰還在的深圳健力寶,朱廣滬去國傢隊瞭,換的教練又中途下課瞭,有一個人上臺瞭,叫郭瑞龍。郭瑞龍帶深圳健力寶打亞冠,應該是淘汰賽,客場打平瞭還是1比2輸瞭,回到主場,面臨著比賽必須贏。一般人認為客場1比2輸瞭回主場必須贏上來我必須得攻啊,郭瑞龍當時在北京隊有個外號叫“小諸葛”,那場比賽我記得我還解說瞭,他前70分鐘完全不像是要贏,更多的是做好防守,對方也沒進球,他也沒進球。然後從70分鐘開始換人、調整、進攻,最後1比0。賽後聊起來這段,郭瑞龍說,賽前就跟隊員說瞭,這場比賽我們先穩固防守,我們最後時刻搏。一開始搏無非兩種情況,一種搏成瞭,一種被人偷一個。隻要被人先進球基本上就歇瞭。是這樣,你說先攻是不是一定就不能贏呢?不一定。你說守是不是萬一可能也打不進去,0比0瞭。確實是。說的都對,但有時候你去判斷,選擇一種可能性最大的。郭瑞龍經過判斷,如果我們開始攻,對手打我們反擊的話,有可能對手比我們更容易進球。那麼既然如此,我先守,最後時刻我上去,換人或者是改變戰術玩命攻,可能有一搏。為什麼?因為隻要不丟球就有可能進球。反正就是這麼個意思。

還有一場比賽,曾經被中國球迷痛斥,就是97年十強賽,當時中國隊出線比較危機瞭,然後到瞭客場打沙特。突然從前方傳回消息,中國在隻有贏球才有出線機會的情況下祭出的是“保平爭勝”。一下國內炸瞭,球迷就罵啊:你個損色,這必須贏得球你還保平,你個大傻子,浪費納稅人的錢,你個挨千刀的,你個臭不要臉的。這件事當事人是金志揚,金志揚當時是輔佐戚務生,金志揚回來有一次見面聊天說,我們說的不是“保平爭勝”,而是告訴隊員要想贏我們得先最好防守。其實他說的非常有道理,就是說,你實力不如沙特,你又想贏沙特,你又打客場,你正常情況下可不就是先穩固防守,守到一定程度然後再去攻嘛。那麼最後是什麼呢?是沒守住。沒守住不代表你這種方式就是錯誤的。因為你要是攻出去的話可能早就守不住瞭,或者說你根本就沒有能力贏這場,你隻是差一點。

就像斯洛伐克和英格蘭,你說斯洛伐克92分鐘被拉拉納打進去一個,你說斯洛伐克是對還是錯?我認為他是對的。你不能說因為沒守住,他這防守反擊全場就一腳射門是錯誤的。他這是在實力相差很大的情況下最接近拿分的一種方式。 總而言之,足球比賽你要選擇一種可能性大的方式,尤其是你處在弱者的位置。有的時候就是,如果你實力弱你的煩惱就一定多。因為實力強你就可以很簡單,實力弱的話你就得承受。承受最大的就是選擇的痛苦。選擇什麼呢?你是用五後衛還是四後衛?你覺得五後衛防守但是進攻怎麼辦?你是用能搶的還是用能傳的?你用能搶的吧防守不錯但是進攻不行。你說用能傳的吧進攻不錯但是防守不行。這就是弱者的煩惱。

這沒有辦法,因為你弱所以煩惱就必須多。那麼強者就是我上他或者上他都行,我上伊涅斯塔也行上哈維也可以,佈斯克茨可以不行凱塔也可以。就稀裡嘩啦就完瞭。對於未來中國隊來講,你即使對一個弱隊,你也要記住,先穩固後防。實話講,能打進十二強賽,也不見得是什麼弱隊。你說烏茲別克一定比你弱還是卡塔爾一定比你弱,還是敘利亞比你弱?咱就說泰國比你弱幹你5比1,什麼情況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中國隊十二強賽通過兩場認清自己,先穩固防守。誰是榜樣?1998年的巴拉圭。就是碰著誰我都守,阿亞拉什麼的,4-5-1什麼的咣咣我就這麼守。守到最後,小組出線淘汰賽打得法國。最後加時賽的時候沒守住。是很遺憾,但他通過這樣的方式實現瞭最有可能接近自己的目標。因為什麼?因為雙方差距大,但最後能縮小到我是在加時賽被你佈蘭科幹掉。

你不能因為對韓國隊後20分鐘進球瞭,對伊朗隊後20分鐘攻勢如潮瞭你就否定他前六七十分鐘的防守。你不能否定這些消耗。尤其是昨天的伊朗。你最後20分鐘,在對方體能下降比你快的情況下你逐漸逐漸上升,然後形成一些機會,你不能因此說我要早這麼打是不是就把伊朗幹死瞭,不能這麼說。你不能說我吃第四個饅頭飽瞭早知道這樣我前三個不吃瞭,直接去吃第四個,那肯定是不對的。

所以我覺得這場能拿一分是比較好的一個結果。至少沒輸是第一點;第二拿分瞭,不再是零蛋瞭;第三點是沒丟球;第四點是還有機會進球;這已經是不錯瞭。你要說必須得贏,人傢那兩個頭球也好,那個單刀也好推射也好,人傢要是把握住瞭,可能2比1,你可能進一個人傢打你倆。

所以我覺得中國隊還是得明確,擺正自己的位置。把自己當做中超裡的河南建業。廣州恒大是韓國,江蘇蘇寧是伊朗,上海上港是烏茲別克,卡塔爾是北京國安,敘利亞是重慶力帆。你就按河南建業那麼幹。所以呢我覺得這是擺正位置。你要說我在這組我是中超的上海上港,我得跟他們拼,那你覺得最後河南建業用上海上港的打法那是什麼結果?就是這賽季這結果,這賽季就是嘁哩喀嚓輸嘛。賈秀全要是哪天突然不想學習瞭,想攻出去,想換個活法,最後就是換個死法。



擺正位置,磨煉這樣一種體系,逐漸成為中國隊的一種風格。中國人抗戰8年,鉆蘆葦蕩,到處躲到處藏,最後後發制人。咣,給你炮樓端瞭。中國人習慣於後發制人。你說你這場黑我瞭,你沒事就四處含沙射影弄我,你想致我於死地,哪天我給你全爆瞭,最後咣一下一個翻盤。

當然比賽現在還沒結束,不知道後面還有什麼料,但這就是中國人。中國人習慣被逼,你在傢裡面你老婆一直罵你,最後有一天給你逼急瞭你把電視砸瞭,從此你一下地位就起來瞭。

我覺得中國足球的發展要符合中國的人性心理,我覺得這一點我站的高度真的是挺高的瞭,沒法再高瞭。你站在人性的角度你就沒法再高瞭,因為球是人踢得。人的決定人的行動取決於人的思維和思想,你想清楚本質這件事情那麼一切你就按照這個規律去做。中國人習慣於你先打我,習慣於被壓迫,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你打我最後我把刀拿出來瞭這就是中國人。上來直接拿刀的那是伊朗人,上來直接拿棒子打得那是韓國人,那都不是中國人,中國人沒有那麼張揚。中國人先穩,穩住瞭然後用我們的血肉鑄成我們的長城,我們先抗住,那實在扛不住瞭被人先打瞭一個那我們再玩命唄。但是總比上來你先拿著菜刀跟人傢對著掄,剛掄一半人傢到下來瞭你胳膊折瞭好。刀還在手上但是胳膊在地上這就沒法弄瞭。



我覺得這兩場比賽給中國隊真正的啟示就是我們要擺正位置,而且基於這兩場比賽我們去總結,總結出來我們五後衛堅持到底。馮瀟霆必須踢拖後中衛,這是我基於一個普通球迷,基於對足球的理解提出來的。這場來看馮瀟霆還可以,五後衛也這麼打瞭,但是我覺得中國隊千萬別再變瞭。別覺得我打卡塔爾我就不用五後衛瞭,我說瞭,五後衛兩個邊如果飛起來5-4-1跟3-4-3沒有差別。進攻時候往前一頂就是3-4-3,但是3中衛的體系別變。

別忘瞭,高洪波2007年帶領長春亞泰奪取中超聯賽冠軍是怎麼打的,是三中衛五後衛。你當年在中超的紙面實力是強的麼?不是強的。是不是跟中國隊現在在這六個隊的水平是差不多的?中等稍微偏上一點點?最後你能拿冠軍?

人得不忘初心,別走著走著忘瞭來時的路,別做著做著變成瞭自己當時討厭的人。

這就是人生,這就是足球。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ki8im23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